2006/02/13

浪費

念了四年建築後
我選擇報考電影研究所
雖然還不知道結果
上的機會也不大
但是也開始聽見一些聲音
比如說
我這四年等於是浪費了

一開始
我也真的認為好像是浪費了
但仔細想想
這樣就算浪費嗎
人都會有這種執著
認為做了一件事
就會有一個結果
沒有結果
就是浪費
所以念了四年轉跑道是浪費
交往八年分手是浪費
打拼二十年被裁員是浪費
那麼當了八十年的人類突然變成鬼豈不也是浪費
我想不是吧
雖然沒有結果
但你還是經歷了那些事
況且若你真的喚的回那些時光
真的就會有改變嗎

什麼又是不浪費
是對世界有所貢獻是不浪費
還是對自己有累積是不浪費
對世界有貢獻比沒貢獻有意義
所以關在動物園鐵籠裡的獅子比草原上奔跑的獅子有意義
對自我有累積比沒累積有意義
所以會埋骨頭的狗比貓有意義

不如說
因為人得要活八十年才能轉職為鬼
這八十年內很無聊所以得做些事情
就像畢業旅行遇到颱風
你得要在旅館呆整整一天才能去海邊
所以你必須打發這些時間
你可以打牌 看電視 或是做衛生紙花
沒有所謂有沒有意義
因為每個人都要等八十年
沒有人可以提早去海邊
八十年後
也不會有人帶著舖克牌 電視機或是衛生紙花去海邊

沒有留言: